在今天看見明天
熱門: etf推薦 退休金 00939 通膨 存股推薦

合邦大股東火速賣股票 P.89

合邦大股東火速賣股票 P.89

今年以來股價大漲十餘倍的合邦電子,日前表示八、九月的營收將會下滑,結果股價連跌了五支停板,劇烈波動的股價,讓合邦成為許多投資人眼中最「投機」的個股。由胡定華領軍的合邦,到底有沒有問題?

合邦去年以每股二十三元掛牌上櫃,無奈遇到半導體的不景氣及九一一事件雙重打擊, 股價不僅跌破承銷價, 還一度面臨五元保衛戰,最後靠著四合一 Audio IC 開發成功,獲得香港影音 OEM 廠商毅力工業( Nagli Tek. 〉 的訂單,基本面走出轉機,造就股價從五.八五元起漲到一○八元的「醜小鴨變天鵝」傳奇。合邦預估今年營收目標十.二九億元,稅後純益二.一八億元,每股稅後純益五.二七元,結果上半年的營收及獲利達成率分別為五三%與五九%,確實超前進度,並出現了調高財測的傳聞。不過,八月中下旬一場法人座談會中,合邦表示八月與九月營收將大幅下滑,引發法人拋售持股。

對於這種股價大洗「三溫暖」的情況,市場上已出現不少質疑合邦的聲音。例如合邦成立六年來,前五年都是虧損或獲利較低,但今年業績突然爆發性成長,股價也是跟著大起大落;更令投資人緊張的是,合邦的董監事至今已出脫近一半的持股,加上香港毅力工業占了合邦出貨比重的八成,都是讓投資者持股信心動搖的因素。

合邦目前從事 CD、MP3、手提音響等 Audio 晶片, 占營收比重高達九成,在努力多年後,終於取得毅力工業的大訂單。毅力工業是以製造 CD-Player、MP3 之類的數位多媒體影音產品,這部分營收約達六十四至七十億元新台幣,全球市場占有率約兩成,主要出貨對象為美國最大零售商威名百貨(Wal-Mart〉 。不過,據摩根士丹利的研究報告, 毅力工業主要仍以日商 Sony、Rohm、Sanyo 為主要晶片供應來源,合邦雖然提供四合一 audio IC 單晶片解決方案,但至今還不是毅力工業的核心零組件供應業者。

至於在董監事持股部分,包括董事長胡定華、總經理陳錦溏、副總陳煌彬,還有法人股東建全投資、華邦電子、達利投資與建功投資等,去年底的持股比率還高達四五.五七%,但是到了今年第一季,全體董監事持股大幅降到三○%,到了今年八月為止,全體董監事持有合邦股票約達九七四○張,持股比率二三.五六%,總計今年董監事幾乎降低了一半的股權。

合邦向來非常低調,主要也是因為胡定華向來就不愛出風頭,說話也很保守,至於公司主動對外說明八、九月業績將會衰退,市場的反應也不見得都是負面的。不過,雖然說大股東已熬了那麼多年,獲利當然要適時了結,但今年大股東賣股票的速度,仍然快到讓大家措手不及,關於這一點,顯然是合邦被市場質疑最多的地方。

延伸閱讀

2024報稅》每逢繳稅倍思親,5月孝子特別多...最新免稅額、扣除額一覽表!會計師教你「合法的少繳很多稅」

2024-04-26

綜所稅報稅季5月開跑,4大重點差異一次看!基本生活費每人多6千、4口之家能省這麼多

2024-04-08

我就是主力!光繳稅就2億,八年級當沖王巨人傑告白:為何散戶買了跌、賣了就噴出...不是我害你賠錢

2024-04-22

2024報稅攻略》所得低就不報稅?可能錯過退稅機會!搞懂「一般扣除額」省荷包,ETF領股利要課稅?

2024-04-22

2024報稅攻略》年薪多少免繳稅?60萬、100萬要繳多少?7筆錢可節稅…成年子女「3情況」可報扶養

2024-04-24